大河滔滔·行进手记︱令人欣慰的管水新名词

  新增机动水、优化配置水、引洪补水……在塔里木河流域采访,我听到不少让我“晕头转向”的词汇。随着采访的深入,我逐渐解开了这些“水”在我心里神秘的面纱。在上游莎车县我了解到,往年叶尔羌河的多余来水,会通过各个水利枢纽和闸口下泄。但今年就不同了。塔河全流域在保证生态用水需求的前提下,全力保灌溉,源流多出来的水可以在源流用掉。这些新加入用水计划中的动态水,就被称为新增机动水。

天山网
2022年08月27日 23:40

大河滔滔·行进手记︱千方百计只为滔滔江河

  湛蓝的湖水烟波浩渺,层层微波起于水天相连处。白鹭站在湖边湿地,悠闲踱步。此刻,鱼游兽走,鸟语欢歌,如诗画般在眼前缓慢涌动……   在走访了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工作人员后,我们才知道,这片蔚蓝,来之不易。过去几十年间,博斯腾湖治理一直是个难题。当地政府、兵团、塔管局同防同治,实施一系列工程,挽回万顷碧波。河河相连,河湖相系。孔雀河由博斯腾湖而出,成于斯,也难于斯。湖水的阴晴不定影响着孔雀河,孔雀河的散漫不羁,影响着流域生态。

天山网
2022年08月20日 14:43

大河滔滔·行进手记丨一座被水滋润的城市

  早就听说,阿克苏市有“白水城”之称,心里一直好奇,在新疆这样一个干旱缺水的地方,名字含水的城市,一定有不一样的故事吧?7月31日,“大河滔滔”报道组沿塔河源流而下,来到阿克苏市,我也有幸近距离感受阿克苏市的水以及水文化的魅力。人们都说水是生命的源泉,一旦有了水,这一方土地就有了灵气,就会聚集起人类繁衍生息的踪迹,形成地方独具特色的文化。

天山网
2022年08月04日 22:43

大河滔滔·行进手记︱用心飞瞰巴楚

  巴楚是“大河滔滔”报道团队在喀什地区采访的第二个县,从业以来对这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三岔口那座独一无二的红色砂岩山包。再次来到这里,我一次次操作无人机升空拍摄,观察视角也随之立体化,思维空间一下被打开,似乎心中也升起一架无人机,从更长的时间维度俯瞰巴楚大地。无人机升至30米,时间后退百年,一群刀郎羊在放羊娃的羊鞭下缓缓向远处家的方向行进……

天山网
2022年08月03日 17:10

让水弃“恶”从“善”

  走在莎车县大大小小的村庄,让我最觉心情舒畅的一件事,就是看到人人都有事做。有时候采访找不到人,一问,出去干活了,在哪儿哪儿上班,没回来。对采访而言,有一些小小的不方便,但放下采访本,我就会觉得现在真好。17年前,我第一次来莎车,从来没有采访不到人的情况,去哪家都有人,根本不用村干部提前联系,只要敲门,总有回应。只有一个时候,家里是找不到人的。那就是汛期,人全跑到了叶尔羌河的河堤上抗洪。在那里真是想找谁就能找到谁,县委书记、县长、乡长、一般干部、水利局全体工作人员、农民、商贩、学生……总之就一个原则,只要是青壮年,无论男女,都在河堤上,其他天大的事情都得放下。

天山网
2022年08月02日 11:46

大河滔滔·行进手记|说到水,嘴角微微上扬

  打开水龙头,热水喷涌而出,疲乏荡然无存。我看着那哗哗流淌的水,下意识关小了些。我知道这些水来自何处,经过了怎样漫长的旅程,在多少人的护送下,才出现在我面前。7月的莎车,地上反射着白热的光,耀得人睁不开眼。但田里的玉米、棉花却透着墨绿,生机盎然,叶尔羌河滔滔大水奔腾在河道中,似乎也奔腾在亿万株庄稼的叶脉里。所以它们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就像那些辛勤耕耘的农民。我们在莎车见到了很多农民。人生千头万绪,喜怒哀乐皆全,但所有人只要说到水,嘴角都会微微上扬,这是一种下意识的动作,往往他们自己都没发觉。“水好啊,现在的水好!”他们这么说。在叶尔羌河的大堤上,在绿树掩映的村庄里,在禾苗茁壮的田地间,他们都这么说。

天山网
2022年07月29日 13:20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