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总评丨大河向好,正如新疆的明天

在南疆,几乎无人不知塔里木河,这条大河的命运起伏,始终与南疆人民的幸福休戚相关。最近几十年,塔河流域内的气候以及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经历了数千年来最激烈的变化。塔河的命运,映照的正是新疆始终螺旋上升的发展之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09月30日 12:49

大河滔滔丨被称作“英雄之树”,并非能活一千年

说到年龄,我觉得人们对我有很大的误解。比如那句流传极广的“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

天山网
2022年09月11日 18:49

大河滔滔丨长河摇曳天地间

这是亚洲大陆中央的一条大河,行星尺度的时间序列里,塔里木河刚诞生数十秒,与现代人类的交集仅有几秒。

天山网
2022年09月11日 18:46

大河滔滔丨“神奇动物”在塔河

茂盛的胡杨林,是塔里木马鹿的家。当你漫步胡杨林时,在密林深处,或许就有一对对机敏的眼睛好奇地打量你,瞅你是不是踩进了它们的地盘。

天山网
2022年09月11日 18:49

若羌县启动车尔臣河引水工程 2000万立方米水将支撑起千亿新材料园区

夕阳下的车尔臣河,波光粼粼,河水缓缓流向台特玛湖。“在不久的将来,车尔臣河水不仅流进台特玛湖,助力生态建设,也将流入我们的工业园区,为工业发展服务。”

天山网
2022年09月01日 21:23

大河滔滔丨台特玛湖的“引水人”

天山网
2022年09月04日 22:39

生态输水23次 塔河下游植被覆盖度增长7倍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和地理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塔河下游植被分布范围内覆盖度均值由2000年的1.9%增加至目前的15.4%,增长了7倍;未利用地减少692平方公里,并持续向水域及草地转化。

天山网
2022年09月01日 21:24

“回家!”车尔臣河重归塔河水系

车尔臣河是一条季节性河流,南起昆仑山和阿尔金山,途中汇集其他小河及间接性山洪,向北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流经且末县、若羌县,归于台特玛湖,流域总面积4.74万平方公里。

天山网
2022年08月30日 22:41

大河滔滔丨一把“标准尺”保障塔河水闸运行安全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08月27日 23:50

大河滔滔|台特玛湖重生后的“容”与“度”

63年间,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经历了从生到死,继而重生的过程。如今,它凤凰涅槃,发生着远超以往的深刻变化。

天山网
2022年08月27日 23:36

大河滔滔·塔河人家丨他想让牧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草原上有美丽的天鹅湖、迷人的九曲十八弯和淳朴善良的牧民。”那木吉力才仁笑着说,“每当我骑着马奔驰在草原上,都感到无比自由。 ”

天山网
2022年08月27日 23:04

大河滔滔丨绿色走廊的勃勃生机

这是一条险些被大漠吞噬的生态廊道,塔里木河是它的生命线。数十年的治理,塔河下游绿色走廊从“奄奄一息”到“容光焕发”,近400公里的绵绵廊道里,人类社会和植被都在恢复生机。沙漠依旧虎视眈眈,而与之对抗的努力,从未停止。

天山网
2022年08月27日 23:04

今年塔河生态输水从“线”变“面” 用水实现精准调度

今年,塔河生态输水在总量不减的情况下,浇灌面积从“线”状变成了“面”状。此前生态输水,通过河道直接下行,只能影响两岸1公里左右的范围,是比较窄的“线”状。

天山网
2022年08月23日 17:54

统筹优化上下游水量调配 塔河下游农田提前一个月浇上水

塔里木河干流全年来水主要集中在6月-9月间,通常下游每年6月中旬以后才能灌溉第一次苗水。“因为实施科学调配,今年水头比往年提早一个月来到地头。”

天山网
2022年08月25日 19:17

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每年“捕捉”1000多万吨二氧化碳

随着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的深入实施,作为南疆地区重要绿洲生态屏障的胡杨林得到有效恢复,固碳能力稳步提升。

天山网
2022年07月26日 12:22

塔里木河畔35万亩罗布麻花迎风绽放

七月上旬,罗布麻花迎风绽放,沁人心脾,吸引了周边养蜂人前来酿造他们的“甜蜜事业”。沙雅县素有“中国罗布麻之乡”的美誉,境内塔里木河河谷拥有野生罗布麻约35万亩。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07月26日 12:22

塔里木河上游湿地:人与自然的和谐画卷

近年来,沙雅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塔里木河上游湿地生态修复保护力度,通过生态输水、退耕还湿、胡杨林补植补造和病虫害防治等措施,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做好湿地保护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年07月26日 12:11

大河滔滔!石榴云/新疆日报带您一起行进塔河流域

从即日起,石榴云/新疆日报为您带来《大河滔滔——塔里木河流域大型全媒体行进式报道》。在接下来的20天里,我们将带您探访塔里木河流域的上游、中游和下游,去看这条“复兴之河”,为您讲述塔里木河治理成就;去看这条“壮美之河”,为您呈现大河自然生态之美;去看这条“兴盛之河”,为您报道流域经济社会发展。

天山网
2022年07月25日 17:37

“大河滔滔”塔里木河流域大型全媒体行进式报道活动启动

石榴云/新疆日报“大河滔滔”——塔里木河流域大型全媒体行进式报道活动7月25日启动。全媒体报道团队已抵达塔里木河上游,在接下来的20天里,将为广大用户开启全方位、全视角、全媒体的“塔河之旅”。

天山网
2022年07月25日 17:37

大河滔滔 | 沙雅:塔河湿地入画来

滔滔塔里木河,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长达220公里。走进沙雅县塔里木河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看到的是塔里木河如同一条绿色飘带蜿蜒伸展,河两岸的数百万亩胡杨林郁郁葱葱,河面上各类水鸟翔集。

天山网
2022年07月26日 12:09

大河滔滔丨叶尔羌河喀群引水枢纽

叶尔羌河喀群引水枢纽位于莎车县喀群乡,距县城60公里处。此引水枢纽工程规模宏大,雄伟壮观,素有“新疆的都江堰”之称,该工程控制灌溉面积340万亩,可改善13座水库的引水条件,满足7座水电站的发电引水。

天山网
2022年07月26日 11:35

大河滔滔丨高峡出平湖——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交界处,该工程是叶尔羌河干流山区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工程主要任务是在保证塔里木河生态供水条件下,发挥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功能。

天山网
2022年07月27日 11:32

来了渠首 别了洪灾 乐了百万亩良田 老乡们给它起了这个名字!

塔里木河源流叶尔羌河民生引水枢纽在巴楚县颇有名气。它年引水量达7.96亿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107万亩,人们都叫它“民生渠首”。一个水利枢纽为何得名“民生”呢?

天山网
2022年07月29日 13:20

大河滔滔·行进手记|说到水,嘴角微微上扬

  打开水龙头,热水喷涌而出,疲乏荡然无存。我看着那哗哗流淌的水,下意识关小了些。我知道这些水来自何处,经过了怎样漫长的旅程,在多少人的护送下,才出现在我面前。7月的莎车,地上反射着白热的光,耀得人睁不开眼。但田里的玉米、棉花却透着墨绿,生机盎然,叶尔羌河滔滔大水奔腾在河道中,似乎也奔腾在亿万株庄稼的叶脉里。所以它们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就像那些辛勤耕耘的农民。我们在莎车见到了很多农民。人生千头万绪,喜怒哀乐皆全,但所有人只要说到水,嘴角都会微微上扬,这是一种下意识的动作,往往他们自己都没发觉。“水好啊,现在的水好!”他们这么说。在叶尔羌河的大堤上,在绿树掩映的村庄里,在禾苗茁壮的田地间,他们都这么说。

天山网
2022年07月29日 13:20

精细分配,叶河闸门涌出“明白水”

滚滚波涛翻涌在干渠,白浪飞花跳跃在斗渠,潺潺浅流轻吟在农渠,最后静静流入田间,养得蛙声一片。此时的莎车县,大河有水小河满,但每一股水的用途,都明明白白记录在莎车县水利局的年度供水计划表和月灌溉用水统计表上。

天山网
2022年07月29日 13:20

叶尔羌河首次向喀什噶尔河跨流域补水

数百公里外,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区已多年未补充过地表水,仅靠地下水维持生存,胡杨长势不好。“这片胡杨林地处喀什噶尔河下游已经废弃的老河道,上游的水下不去,其余河流引水也只能到达林区边缘,要给核心区补水,只能通过叶尔羌河。”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叶尔羌河下游管理处党总支书记任剑飞说。

天山网
2022年07月29日 13:20

大河滔滔·我家住在塔河边①|马自更:我的根就在大河里

马自更是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依干其水库管理站站长。他出生在塔里木河源流叶尔羌河畔,在河边长大,在河边结婚,在河边奔忙。他父亲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到新疆,一直在叶尔羌河水管部门工作到退休。他的儿子今年也已经通过招考,即将到河边来工作,一家三代人就这样和这条河紧紧联系到一起。他家见证了这条河管理发展变迁。60多年来,他们看着这条河生态变得更美,管理变得更精细。他说:“我的根,就在这条河里,家也没远离过它。听着滔滔河水睡觉,听着风声雨声醒来,这里就是无数人的梦里水乡。"

天山网
2022年08月01日 11:13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